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熱線:永遠站在最需要的同志身邊 / 王鐘銘

2010同志遊行現場
不知道這算不算命運的安排,二OO八到O九年,我認識了三位聽障同志朋友和一位手語老師,更巧的是他們分屬輕度、中度和重度,兩位戴助聽器,一位使用手語,而且我還先後跟其中的兩位談了戀愛。認識這些朋友,讓我進入聽障的世界,知道他們生活上的、社交上的和心理上的處境,也知道他們的世界本身就包含各種不同的樣貌,而這些跟同志身份交纏在一起,放大加成了對他們的影響。

因為這樣,我有了一個念頭:我能不能為聽障同志做點什麼?當時我不知道怎麼開始做這件事情,只能先找類似工作的前例來參考。O九年的下半年我搜尋到「邊緣同志工作小組」的資料,給五個小組都寄了信。在收到的其中一封回信中,王增勇老師告訴我同志諮詢熱線有老年同志口述歷史書寫課程,邀我去參加。就這樣,我加入了熱線的老同小組,也因此認識了當時的熱線秘書長智偉——王老師是我在同志運動路上知識和技能方面的教師,而大我沒幾歲的智偉就算是實務和心靈方面的導師。

我在老同小組學到的事情,並沒有完全用到聽障同志工作上,尤其是原本希望展開的田野調查計劃遲遲未執行,但是在熱線的支持下,二O一O年四月,智偉和我舉辦了第一場聽障同志聚會,後來的工作方向就一直是經營出有聯誼功能的社群。而這件事情的意外收穫則是,我成了老同小組的成員,雖然相較於其他伙伴,我的投入很淺薄,但是斷斷續續的參與給我很多能量,特別是,當我看到熱線總是站在最需要的同志身邊的時候。
「弱勢」、「邊緣」這些字眼,掛在嘴邊很容易,但是真正處在工作中,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有許多眉角需要小心,有許多情緒需要照顧,有很多資源需要尋覓。總是站在最需要的同志身邊——熱線的工作人員和志工為這句話所付出的是極其驚人的巨大消耗。這兩年,血汗社工的議題逐漸浮上檯面,助人者提供幫助,但是本身也亟需幫助。熱線的狀況與那些新聞事件儘管有所差異,缺乏資源、缺乏支持則是共同面對的問題。

更值得一談的是,熱線的幾個小組內部不斷在工作會議中反思、檢討、分享彼此的經驗和對工作的想法,其赤裸裸的程度是我從來不曾看見、甚至從來沒有想像過。這些反思、檢討和分享,有的是出於純粹在理論世界裡的探索,但是更多的是出於實際工作所見所聞。

以前,我跟著人云亦云,將公民團體區分為服務型和倡議型,並且給了一些刻板印象的標籤。而在熱線當過志工之後,我發現這種區分實在粗糙極了。如果沒有服務工作去接觸社會現實,倡議和批判要建立在哪裡?如果沒有帶著批判和反省,哪來更有效、更能解決問題的服務?身為一個社群主義者,我深知說故事、聽故事、活在故事裡對實現正義有多麼重要。在我接觸過的公民團體裡,能夠把這件事情毫不倦怠地實踐的,熱線絕對是少數又少數的團體之一。

今年(二O一二年)的同志諮詢熱線感恩晚會將在七月二十八日舉辦。如果我上述的「永遠站在最需要的同志身邊」這句話能夠讓你立刻感受,就務必要來這一年一次的加強版體驗,而如果你很難感覺到我講的這一切,那麼就更該把握機會透過晚會來身歷其境。

最後,儘管這篇文章是為了晚會而寫,我還是想說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在眾多熱線工作小組中找一個讓自己心有所屬的:接線小組、性權小組、家庭小組、老年同志小組、親密關係小組、愛滋小組、教育小組。你也能永遠站在最需要的同志身邊。

==================================================
~ 2012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7/28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其它購票方式:http://bit.ly/2012HLticket

南部熱線晚會:http://bit.ly/2012KCticket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