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支持熱線?(十四) / 陳雪 - 熱線與我

熱線與我
陳雪

我與同志諮詢熱線的關係開始得很早,沒記錯的話,最初的熱線與其他團體分租辦公室,還只是個小房間,後來才整個租下,那時有隻患有貓愛滋的貓咪美鳳,有時我會投錢到工作人員為牠的醫藥費準備的募款箱。第一屆的募款晚會我沒趕上,但接著的幾屆我都以各種方式參與了,比如幫某一段表演念口白,或者穿著清涼的露肩小禮服幫忙募款,後來我純粹只是台下觀眾,無論單身或有伴,只要人在台灣,幾乎都會到場。

與真正更深刻的關係,是2002年開始,我剛到台北定居,熱線還在舊辦公室時,我曾去上過社交舞的課程,那時的跳舞老師是個男孩,我們每週有一天晚上會聚集,跟老師學習跳恰恰探戈華爾滋,我的舞蹈天分差,幾乎都弄得暈頭轉向。那一年夏天開始,我當了熱線大半年非正式的義工,辦公室搬家時我也參與過,後來的新辦公室有一段時間幾乎是我最常出現的地方,我們在那兒開會,看電影,辦活動,繼續學跳舞,製作遊行的道具,排練記者會的流程,那時熱線除了同志議題,也參與其他社會運動,我也是因此認識了日日春的公娼阿姨。

那段日子記憶既深刻又遙遠,深刻的是那些一起上街,一起開會,「一起」做事的感覺,那是我除了自閉在家寫作之外難得與團體的互動,在某種定義中,那時熱線幾乎是我半個家,那兒有我的朋友。遙遠的是,那幾乎是十年前了,我這麼羅列著與熱線的關係,才知道這一路我斷續所見的,其實已經延續了十多年,也意味著,我只是斷續參與,但有許多人真正始終如一直堅持到了現在。這真使我感動。

後來我回去寫小說了,有許多年時間我只是悶著頭寫作,進行著自己的戰爭,偶爾的街頭運動,還是會見到熟悉的身影,奇怪是我認識的那些運動伙伴,幾乎總也不老,新的朋友進來了,看見熱線的工作範圍不斷增加,一代一代新的義工出現,更多工作小組成立,我欣喜於這幾乎是開枝散葉,卻也更知道熱線所有工作人員與義工的責任益加沈重。

日前看見朱慧珍女士揮舞彩虹旗為她的女兒出櫃,聽見她話語裡的急切,希望能為同志族群作點什麼,但她後來提起的卻是「世界展望會」,我在想,真希望她知道台灣早就有各個同志團體,如同志諮詢熱線,性別人權協會等,一直在努力做著她希望為同志爭取的各種權益。

熱線的存在不只是一年一度的募款晚會,也不只是遊行,相反地,它就是為了那些無法上街,不能去遊行,甚至還不知道有這樣的組織存在的同志而存在的,它存在那兒,靠著許多許多人一直的努力,使它繼續存在,始終是等待著那需要它的人在最需要時打一通電話,參加一場活動,或者像我當時那樣,真正推開門走進去。

我記得那時,走進那棟有補習班的大樓,電梯慢慢上升,到達,然後推開門,小客廳裡早已經有人在吃便當,談話,辦公室裡的誰誰誰走過來,誰又走過去,接線的小房間,大教室,小團體室….無論是誰走進來了,分明不認識,也總覺得似曾相識,大家總會熱情地打招呼,然後我也坐定某一角落,開始了這一個尋常又不平常的夜晚。

--
邀稿記事:
在跟陳雪邀稿時,陳雪除了一口答應外,就連早餐人也允諾可以放上兩人的合照,作為給女同志們的一大鼓勵。邀稿那天,正巧陪了陳雪到政大評文學獎,人就坐在對面跟聽眾們一起聽小說組的講評。突然,一個聽眾跑來我旁邊。

「請問─」
「嗯?」
「你是早餐人嗎?」

我瞬間大笑,看起來或許是很失禮,但事實上我內心十分雀躍。(雖然我跟早餐人明明一點也不像,居然能被誤認是真的蠻好笑。)看來在讀者眼裡,陳雪是真的結婚了。就跟異性戀夫妻一樣,其中一個出遊,就會被問:「妳老公(婆)呢?」已成如此自然之事。這才是我仰天大笑的主因。用爽朗的笑聲,祝福天下有情人,也祝福早家夫妻。

==================================================
~ 2012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7/28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bit.ly/HPVolunteer2012
購票方式:http://bit.ly/2012HLticket

南部熱線晚會:http://bit.ly/2012KCticket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