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爆肝與出櫃

大尾和Kevin合照,中間為伴侶兩人與家族合照
熱線資深義工大尾

今年三月我生了一場大病--B型肝炎急性發作,GOT GPT指數分別飆到1186跟996,膽紅素25.5,合併嚴重腹水。我們家Kevin在3/21把我緊急送醫住院。一開始醫生對我的病情不抱樂觀,有可能會演變成肝硬化,肝性腦病變、肝衰竭,甚至最後要換肝,否則就要回老家報到了。

因為醫生只能對家屬說明我的病況,所以住院的第一天我就分別通知我大哥跟弟弟,當天我父親跟我家人就到醫院來看我,醫生才當面跟他們說明我的病情。而我最親密的伴侶Kevin對這一切卻是無能為力的,因為在法律上我們兩人什麼也不是,Kevin問醫生我的病情時,醫生第一個問題就是:「請問你是他的……?」

Kevin跟我交往15年,我們共同買了房子,幾乎每天都生活在一起,但在法律上我們兩人什麼都不是。在家人面前我們也只能以好朋友的身分出現在各自的原生家庭:過年時我會到台中見他媽媽,他也會在某些節日到我大哥家參加家庭聚會,但彼此的關係卻一直都沒有對雙方家人明說。
但這次因為我爆肝住院,我們被逼到一個非說不可的狀況。

住院期間大哥、大嫂及弟弟一直輪班到醫院來照顧我。有一天Kevin開車送我大嫂去捷運搭車時,就在車上跟我大嫂COME OUT了,Kevin很坦誠的跟大嫂說明他跟我的關係,大嫂說其實他們老早就在猜測,只因為我一直沒有明說,他們也不方便問。

住院36天之後,我幸運地日漸復元,並出院回家療養。

我跟Kevin決定要請全家人到我們兩人的小窩來聚餐。當天我78歲的爸爸,我大哥、大嫂、三個姪子,還有我弟弟及他的兩個小孩都來到我們家,我們準備了簡單的水果、飲料及菜餚,全家一起吃了頓團圓飯,算是正式對家人出櫃,公開我們兩人的關係。奇妙的是家人對我倆的關係沒有任何質疑,沒有任何不悅,很自然的接受了我們。之前對跟家人出櫃的所有疑慮與不安都消失於無形。

這次的住院讓我深深體會到:沒有法律保障的同志伴侶關係是很脆弱的,幸好這次住院時我的意識是清醒的,還可以跟家人交代很多事情。如果我是在喪失意識的狀態下住院,那Kevin的處境就會非常尷尬。

推動同志伴侶權益以及結婚權的立法,是這幾年國內同志運動很重要的工作之一,熱線也有幸參與其中。而在國際上這也是今年最熱門的議題,美國歐巴馬總統就力挺同志結婚,法國新當選的總統也很關注法國社會多元家庭的現況,所以推動同志婚姻權及同居伴侶的立法保障可以說來到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熱線第15屆募款晚會即將到來,希望各位朋友秉持以往對熱線的支持,繼續購票以及捐款贊助熱線,讓熱線能夠繼續為爭取同志的伴侶權及結婚權而奮鬥。

--
側記:大尾退休後,經常為熱線出錢出力,貢獻良多。大尾跟伴侶的生活總是羨煞大家,他也總說加入同志諮詢熱線以後,他的同志生命才開始。這次事件的發生,讓大尾感受到同志伴侶的權益,真的需要積極爭取。(小編說:我希望跟心愛的人相愛,也能被法律保障)

==================================================
~ 2012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
7/28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bit.ly/HPVolunteer2012
購票方式:http://bit.ly/2012HLticket

南部熱線晚會:http://bit.ly/2012KCticket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