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熱線晚會我所想到的是/夏慕聰

第一次聽聞「熱線晚會」是在第一屆舉辦後隔天。與會的學長問我怎麼沒去,把晚會形容的天花亂墜,可是我、完、全、不、知、道。畢竟那時候我還是剛出道只能在motss逛逛看文,連彩虹夜總會BBS站註冊推薦人都找不到的小鬼。沒什麼資源的我怎麼可能知道熱線晚會這麼神奇的聚會。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把學長的頭扭斷,竟然不會告訴我晚會或者約我一塊去。

隔年的熱線晚會,我和朋友一塊去了。那個晚上有陳珊妮還有潘越雲。工作人員給陳珊妮一張歌單請她挑三首歌唱,一個美麗的誤會,陳珊妮以為是全部都要唱,一連好幾首地唱下去。Live House還不算流行的年代,聽得好爽好爽,與會的人們多年以後想起來還是覺得好夢幻。

後來的兩年因為當兵就缺席了,我記起艱難的士官班鑑測前許了個願,如果考過順利升上士官就認領一年分的熱線捐款人吧。(所謂的艱難是摩爾斯英碼每分鐘110字速度,20組,1組5字,該組錯1字即全錯,僅能錯5組。七分鐘滴滴答答,決定回部隊後是天堂還是地獄。)我把這事跟喀飛提起,他笑說把熱線當成媽祖婆了。當年晚會便聽到喀飛搖身化作媽祖婆(笑)。把熱線捐款當成媽祖婆的香油錢,許願還願,還滿靈驗的,眾女信男可以試看看。

每年熱線晚會節目約有開場影片、各組報告、募款時間和壓軸大戲等。壓軸大戲經常讓我又愛又擔心,如果不夠深刻便覺得今年少了什麼。我大概被前幾屆給慣壞了。我印象深刻的大多是改編當年重大事件。而對我自己的生命歷程來說,我不會忘記虐犬案後的那齣〈鐵G玉玲瓏之箱屍奇案〉,我不會忘記那段時間同志團體及諸位大德親上火線、發表在各個報章雜誌對於此案手心手背都是肉充滿惋惜的文章。這些總總呼籲注意安全的人們直接間接的促成在幾年後成立的國內第一個BDSM團體──皮繩愉虐邦。各式各樣的「身體」和「性」永遠是教科書上沒有的,無所遵從的人們只由得自己摸索自己發揮。從前擁有BDSM傾向的人們隱晦的藏在櫃子裡的櫃子,隨著同志運動廣納異己,BDSMer亦成為同志族群重要的一份子。櫃中櫃現在已經很容易地打開,大家對於SM的接納度也愈來愈廣,也開始可以說出自己喜好什麼項目,輕重,喜愛什麼體態(甚自稱XX控)。這些也算是同志運動重要的一大進步,現在甚至有以此為主題的酒吧。

募款時間,以前總是臺上不停的鼓噪,臺下面面相覷。女王說從前大家都是學生經濟能力有限,現在大家出了社會有了些基礎,都知道來募款晚會的目的,募得金額自然是波濤洶湧直奔而上。到了這個時間總是變得特別歡樂。捐款抬頭和金額數永遠最有趣,例借機表白的曬恩愛的各種名目的、捐1069奇怪有趣金額的。我還記得那年一群人一時不曉得用什麼名義,謅了客家同志社捐款。於是晚會後開始了一段客家同志社,召喚了我血液裏的硬頸精神。涯係客家人,涯愛客家同志。

王公公,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同站上舞臺,於是我們隨著老同小組經營出《彩虹熟年巴士》ㄧ書恍然大悟,原來我們也可以活到這個歲數,可以變老。過去神祕昏暗的老年生活,彷彿撥雲散霧,至此我們開始可以想像自己老年的模樣。從前那麼艱難困苦的時代都有人可以堅強地活著,現代擁有了些資源的我們應該可以活得更好。第一班彩虹巴士已經開出,我想會有很多人想買張預售票,將來可以坐上熟年巴士,哪天在某個續集中述說自己的故事。

往前看往後看,未來還未發生不可預知,過去已經發生不該遺忘。我們都清楚地知道不可能在跨越滿十八歲的那一刻,小時候不被允許知道(被刻意隔絕關於性的事情)一瞬間忽然全都明白。性權小組完成的《12P情慾相談室》,這十二個人已經完成了自己的兒少情慾覺醒紀錄。誰不會想起自己小時候那段性摸索,會不會比書裡那些更精彩更青澀情慾橫流。

第一次有同志母親站上臺,才體會到原來父母面對兒女出櫃時多麼缺乏資源無人述說。同志父母上臺的時刻,總是可以聽到微微啜泣聲起此彼落。多少人多盼望站上臺的是自己的父母,從他們的口中聽到支持自己的話。熱線還有很多其他小組各個醍醐味,得由各位看倌依自身經驗體會。儘管各自重點不同,坐在臺下,在一段一段晚會節目與小組報告中,會將精神電池充滿滿,會得到迎向未來的力量。

今年的晚會就要來了。我想起了從前好多的事情。像是某年早上還在墾丁,下午便由開車會擦出白色小屑屑的多多一路北上,準時參加晚會。KK這座城市還熱門時,nk站每年到了售票期,趴體板上便登記購票,幾個按鍵回覆輸入,票就輕鬆購入(當然不是郵寄來而是有親愛的朋友們專送)。最近的一兩年我都很糟糕的拖到最後一刻才跑去現場購票,座位想當然也就無法跟nk或者皮繩的大家坐在一塊。今年nk有熱心的朋友跳出來幫忙購票,於是我開始期待晚會當晚輕輕鬆鬆的到現場,跟熟悉的朋友們打聲招呼閒聊幾句彼此最近,然後欣賞精彩的晚會。而今年想好要去哪裡續攤了嗎?

--
側記:夏慕聰提到的BDSM在現今的台灣仍舊是邊緣的,即便在同志社群內也還是被貼上神秘標籤,而國內相關題材小說作品目前僅有基本出版社所出版的 「軍犬」。事實上,BDSM就和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所有的邊緣性主體一樣,不被理解、被多數主流所污名與排斥。我們期待各種邊緣的性能被看見、討論、述說。更希望夏慕聰下半年度的新作「貞男人」能讓更多朋友嘗試理解另一種"性"的可能。

==================================================
~ 2012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a href="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a> ~
7/28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a href="http://bit.ly/Top1069ticket" target="_blank">拓峰網線上購票</a> ※<a href="http://bit.ly/TSTUDIOticket" target="_blank">T-studio線上購票</a>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white;">其它購票方式:</span><a href="http://bit.ly/2012HLticket" style="background-color: white;" target="_blank">http://bit.ly/2012HLticket</a>

南部熱線晚會:<a href="http://bit.ly/2012KCticket" target="_blank">http://bit.ly/2012KCticket</a>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a href="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target="_blank">http://bit.ly/HotlineDomation</a>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