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教授驚見學生現身熱線晚會從此發願一直捐錢 / 顏聖紘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我認為在廣大的資深同性戀與專業妖精面前提自己在網路上打滾的經驗是會給人笑的事,所以就直接跳過跳過。去參加過熱線晚會,和熱線裏的某些幹部是網友,似乎也不表示和熱線有什麼淵源。所以,每次去熱線晚會都是抱著一種,去大禮堂吸收一下形形色色同性戀的費洛蒙,或感受直銷股東大會的悠揚氣氛。小天使們如Victoria’s Secret名模從四面八方冒出時,行禮如儀地填完捐款單,確定名字有被唸到,覺得名字有被貼在功德榜上,就覺得當天晚上做了一件善事。晚會結束以後,各路神明與仙女互相稱讚「你有事嗎?怎麼變man了?」便乘著七彩雲朵返回各自的蓮位,持續好幾年都是這樣。

嗯,我自問一下,對同志運動關心嗎?真的有做過什麼事嗎?我覺得沒有耶。我自認為是個嘴砲型的人,以前在bbs上不是和人家逞兇鬥狠,扮扮假知青,看到媒體報導表表記者,要不然就是忙著換簽名檔,換暱稱,探索自己的市場接受度。可是對於大方向的運動,對於許多人面臨的困境,其實是沒有真正深入的接觸的。所以呢,捐錢還有在網路上表白目就成為生活中比較能與同運沾上邊的事。

直到有一次,在熱線晚會的表演中,看到自己教過的學生出現在影片中。「靠北那不是XX寶貝嗎?他怎麼有錢整型?怎麼會變這麼美?」XX在高中就被我教過,後來進了某所不知名大學,本以為和他就沒關係了,直到在熱線晚會看到他,我才發現「學生怎麼變更優了?熱線居然讓他有如此大的改變?」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已經默默潛心研究同性戀已久,而且白天是女大生*,下課後就化身成為同志運動的一艇重機鎗,月月重創X愛聯盟好幾次。探聽之下知道,他在X大的部份師長也對同志學生保持友善的態度,我就感覺到放心多了。

據說每次熱線晚會中也會有同性戀大學教授現身,其實我真的看不出來,因為,大家的保養都很好,明明都副教授以上了看起來還像個唸很久沒畢業的博士班學生,所以都不好意思去相認。大學教授有了教授的地位和經濟基礎以後通常也過得不會太差。但是在熱線晚會中看到的風華絕代和超棒節目是否表示大學生在校園裏就過得很好呢?我也不知道。

現在的大學教授都要被迫多才多藝(versatile),因此我有時候還是需要做一些非專業的工作,例如在學校裏擔任學生事務或有關輔導工作方面的委員。也因為自己愛裝年輕,有時候會對自己才剛大學畢業信以為真,和學生之間比較無話不說。所以一方面會在這些會議中看見學校對性/別教育的態度,二方面也會察覺到同志學生在校園中的適應狀況。我也不斷地思考,如果我在系、院或校級會議中提到性/別教育議題,而獲得支持或受到質疑,我面對的究竟是「對教授身份發言的臣服」、「一群超高學歷者的假開明」還是「真正的開明校園」?

我對這些議題都還沒有答案,但是做為一個一般來說得到社會一定程度尊敬的大學教授來說,我希望我所有的學生,不管是那一種性傾向身份,都知道除了輔導老師以外,還有教授會支持他們,會聽他們說話,能夠在生活上幫助他們抵抗歧視,開心地渡過大學生活。

--
側記:這篇推薦實在太有才了,一開始想到顏老師當年是網路上叱吒風雲的XXX,可惜顏老師太客氣,跳過這段經歷。不過這篇看下來隨隨便便也有20個梗,你說這是不是太有才了! (註一,XX寶貝曾就讀於建中,自我認同為男同志)
顏老師也從教授角色點出大專院校同志學生處境,如果每間學校都有這樣的老師,願意支持、傾聽,那是多大的快樂:P

==================================================
~ 2012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7/28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其它購票方式:http://bit.ly/2012HLticket

南部熱線晚會:http://bit.ly/2012KCticket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