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從關注病毒,到關注人和社會╱愛滋小組義工 阿嘎

20108月,我開始參與熱線愛滋小組。幾年來,看著、跟著小組夥伴們針對各種愛滋議題進行討論、服務與倡議,我學到太多。熱線在愛滋議題上的努力,與許多單位(包括政府及民間機構)的作法不盡相同;簡而言之,熱線所投身的愛滋平權工作,涵納了同志平權的根本立場。究竟,熱線的愛滋工作如何涵納同志平權?謹分享以下一些學習心得。


一、自己的性愛,自己教、自己詮釋。主流社會不僅排斥同志,更排斥同志的性。相較於充斥市面的異性戀性知識文本,適合在地同志社群閱讀的性知識文本是長期付之闕如。更甚,主流社會鋪天蓋地地將同志的性與「骯髒」、「痛」、「傷害」、「愛滋病」等負面意象相連結,同志社群少有機會能詮釋自身的性愛。熱線不僅力抗「同志的性=愛滋病」的謬誤論述,更積極發展、傳遞具有同志觀點的性知識,並肯認同志的性愉悅;這些關於同志性愛的知識與觀點,得以讓在地社群享受安全且愉快、幸福的性愛。污名化或拒絕談論同志的性並非避免疾病的好方法,面對、瞭解同志的性,才是。

二、反對污名化同志社交場域。不僅是同志的性,同志的社交場域(如早期電影院、公園、公廁、三溫暖、酒吧、各種網路平台、手機交友軟體等)也常被主流社會描繪為「愛滋病的溫床」。這不僅隱含偏見,更是個「見樹不見林」的假議題。真正的議題在於:在充滿歧視的社會中,一位同志唯有透過這些夾縫中的交友管道,才可能認識另一位同志朋友、探尋自我、尋求認同與情感依歸,以及找到社群。這才是疾病或所謂「危險」背後更大的脈絡。熱線藉由舉辦座談、書寫歷史,致力於重新脈絡化這些同志社交場域以及其中人們的互動,闡述這些場域對於不同世代同志社群獨特、卻也是再普遍不過的意義。

三、陪伴恐懼、消弭恐懼。長期以來,「製造對愛滋的恐懼」是主流社會誤認為可用以預防愛滋的主要手段之一,然而,這手段所造就的集體恐懼不僅過分巨大,其分佈也不均質。同志社群承擔著大部分的愛滋恐懼,包括「害怕自己感染」的恐懼,以及「排斥其他同志感染者」的恐懼。在每一次的愛滋篩檢中,以及在一通又一通的諮詢電話中,熱線愛滋小組與接線小組陪伴著同志社群面對這些超乎醫學知識所能安撫的恐懼、協助著同志社群處理伴隨著愛滋恐懼而來的性愛恐懼、伴侶關係恐懼,以及自我身份認同的恐懼。熱線也致力於向社會傳達:對愛滋的誤解與盲目恐慌才是置全體人民於危險之中的問題根源。
四、呼籲消弭歧視、建立信任。對同志社群,熱線陪伴恐懼;對社群之外的愛滋工作者,熱線呼籲應消弭對於同志及愛滋感染者的歧視、注重隱私、建立信任關係。許多愛滋工作者在不甚瞭解同志、甚至對同志懷有偏見的情況下,擔負著與同志感染者打交道的責任,如此不僅可能彼此傷害、加深鴻溝,缺乏信任關係也將可能使防疫與照護工作崩盤。透過舉辦工作坊和演講,熱線積極與基層愛滋工作者溝通:唯有重視人權與對同志友善的醫療環境,才務實地有助於執行防疫與照護工作。

五、從連結同志感染者出發,創造共同生活的想像。多數時候,愛滋防疫工作被簡化為狹隘的「找出病毒、緊盯病毒」,令人費解的是,這樣的防疫工作不認為需要處理病毒與人、社會之間的關係,就能處理好病毒本身。許多人誤以為只要指認並孤立感染者,就能孤立病毒,卻不曾問:在什麼樣的社會條件下,感染者與病毒、感染者與非感染者才能和平地、對等地共同生活?不同於此,熱線從連結同志感染者做起,讓不論有無感染的同志共同面對、思考感染者所遭遇的各種制度性歧視與情感傷害,進而培力更大的社群。


若「認識差異,共同生活」是熱線從事愛滋工作的願景之一,它何嘗不也是同志平權運動的願景?


購買第18屆晚會票,購票資訊:http://goo.gl/NJxq3l


===========================================
~ 2015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7/18 (六) 18:0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 高雄場第七屆感恩晚會:8/15(六) 18:30於高雄駁二 In Our Time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hotline.org.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