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得到的比付出的多更多/老同小組 Eating


加入熱線老同小組一年多,一直記得兩年前那個讓我時而失控大哭,時而破涕大笑的夜晚,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是在參加熱線晚會之後開始體驗到的,有更多的勇氣,是在成為熱線義工後長出來的。


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人生第一個圈好友,是學做木工時認識的。
記得當時她隨口問了我一句,「我這邊有多的熱線晚會的票,要不要一起來?」。生性愛猶豫的我,理所當然的想個幾天才回覆。猶豫的期間搜尋了一下「同志諮詢熱線感恩晚會」到底是在幹麻的?還沒出櫃的我,躲躲藏藏地看著熱線晚會的網站,看了還是搞不清楚熱線晚會揪竟是什麼樣的活動?於是帶著滿腹的疑問進入熱線晚會會場。

人生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同志出現在同一個地方,是在熱線晚會。

從忠孝新生站出來,就可以感受到捷運站外附近的男男女女們都是圈人,當下gay dar大開!沿路看到可愛的小天使們指引熱線晚會的會場方向,開始有點期待熱線晚會的容。還有路上這麼多要參加晚會的人們,第一次參加的路痴我也不擔心會迷路,順著人潮走就對了!

人生第一次在朋友面前落淚,也是在熱線晚會。
可能是太多同類人在身邊讓我感覺自己並不是孤單的,可能是心深處有塊不太敢去面對的地方在那晚被觸碰到了,可能是那段時間淚腺剛好很發達...試圖找很多藉口明自己落淚的原因,不過簡單來,就是晚會的容太過感人。第一次潰堤是在看完老同小組的影片後,同媽本人現身,眼框裡打轉的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了...接下來家庭小組的活動,看到一對伴侶如何面對來自雙方家庭的壓力,也很自然地投射到自身家庭的情境中,就幾乎是從頭哭到尾,看到欣潔邊邊哭,我也跟著哭到不行,募款時全場燈光突然全亮,根本還來不及把眼淚擦乾,大驚!媽壓!這輩子第一次被朋友看到我哭得如此狼狽!應該要提醒我要帶一大包面紙來參加熱線晚會的啊!

第一次踏入同志諮詢熱線,按電梯踏入12樓那神秘的辦公室,是在當年晚會結束後兩個月。
熱線晚會結束後,好友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到熱線當義工,但當時需要一點時間空間才能平復第一次被深深觸動的心,沒辦法跟他多聊,其實心是很好奇這種規模的晚會,僅有八名正職工作人員,帶領三百多名義工,工作小組包括接線、家庭、老同、教育、性權、愛滋、跨性別、親密關係,這麼少的人力做這麼多的事,揪竟是怎麼辦到的?

在培力中被培力

人生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參加同志相關的運動現場,是在2013年的1130日,相信這是讓許多圈人難忘也難過的一天,因為我也是。
當天先去婚姻平權的排字現場,接下來一個人潛入凱道想看看護家盟是如何守護家庭幸福的?其實一路上很擔心在護家盟裡會遇到認識的人,真遇上不知道會跟他打架還是互嗆還是裝作不認識然後...但在看到兩位陌生的圈人,舉著「上帝看見你們心胸狹隘」的標語,被護家盟的人們包圍在安全島上動彈不得,顧不得尚未出櫃和曝光的壓力,就上前去幫忙撥開擋住他們的雨傘帽子等等,整個過程中是又氣又害怕,氣到不出話也怕到全身發抖。

人生第一次用輕鬆自然的態度向異性戀朋友出櫃是在即將滿31歲前夕。
與朋友旅行中的開車聊天,在很舒服的環境下就說出「我是雙性戀」這幾個字,很高興朋友們都支持我的認同,讓我第一次的出櫃經驗滿美好的;雖然這樣的出櫃年齡與經驗對熱線內許多夥伴來說可能稍嫌晚了點,但這對我自己來說絕對是一大邁進!

回顧加入熱線義工的這一年多,到底是什麼力量改變了自己?
兩年前的熱線晚會,隔週一次的老同小組會議,每個月一場的熟拉聊天會,每年兩次的彩虹熟年巴士,不定期的老同小組義工培訓課程,這些場合都讓我有機會認識許多不同背景的圈內人,有機會聽到許多不同的生命故事。

原來,那些看似平常自然的互動閒聊中,藉由辦活動培力其他圈內人的過程中,對我來說每次也都是一種對自己的培力,讓個性內向且容易害羞的我,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累積自己的能量,經過這些,自己的心也開始長出一些新的東西,有些柔軟,也有些強壯;開始學著傾聽包容更多不同的聲音,也開始學會勇於為自己發聲,希望也能強壯到可以保護別人。

了這麼多的第一次,開始重新回想當初決定加入成為義工的初衷。
「專業為誰所用?」。
是我研究所教授送給修課同學的一句話,勉勵我們畢業後不要一心只想著要到大公司/企業工作,擁有的專業若能為需要的組織服務,對自己與被服務的對象,都會是很美好的經驗。於是希望能發揮專長,為圈做點事,讓更多缺乏資源的同志能因為被培力而更有力量,讓他們能有機會為自己些話做些事;擔任義工花費了不少時間與精力,也放棄了一些東西,像是過去的一些朋友、活動,不過,沒想到的是,付出之後,得到最多的也是自己,被培力的也是自己。

7/1818屆熱線晚會,邀請你一起來發現全新的自己。





===========================================
~ 2015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7/18 (六) 18:0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 高雄場第七屆感恩晚會:8/15(六) 19:00於高雄駁二 In Our Time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4141066590472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hotline.org.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