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理解父母的處境,長出力量面對親子關係/家庭小組義工吹吹

雖然幾年前就因為實習生的身份進到熱線,但那時並沒進到家庭小組,而再次回到熱線毫不猶豫地選澤了家庭小組。對許多同志來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說得很實在,也會是那最難跨越的一關,對我而言,也是如此。一直以為同志身份使我與家人之間產生裂痕,希望能進到家庭小組找到出櫃的方法,但在進到家庭小組之中,一直不停提醒著義工們要培養出『父母的視角』,對於我來說是矛盾的,但在之後慢慢地與父母們工作後,漸漸的看見上一個世代在父母們的生命中所烙印下的那些根深蒂固的經驗和習慣性的思考,這些思考些也使得他們得知自己孩子是同志後,與同志子女彼此之間所產生的傷害與隔閡,然而,那些無助與難受卻沒有出口可以讓這些父母們訴說。在許多父母身上,總會背負著父母該有的角色,因此在同志子女面前,很難脫下這樣的角色,不管在父母親人座談會或是櫃父母下午茶中,家庭小組的我們給予父母們除了談論自己同志孩子的空間以外,也希望能讓他們在這些活動當中,脫下父母的角色,好好感受那些無助及難過,並好好照顧受傷的自己,而我們家庭小組也會一直陪伴著父母們一起走下去。此外,在這些與父母工作過的經驗中,我也漸漸培養出『父母的視角』,試著體會到父母們身處的情境,有時也會為父母們感到心疼及不捨,也慢慢體認到每個人與自己的家庭之間,不論是扮演著孩子或父母的角色,其實也都和家庭有難以割捨的情緒和牽絆,透過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拉扯與覺察,開始釐清及梳理自己與家庭之間的親子關係,漸漸也明白親子關係彼此間的溝通與了解,好像比出櫃與否來得更重要了。


進到熱線後,使我更認識自己,而進到家庭小組,讓我找回自己並更用勇敢做自己。能夠在家庭小組與其他義工們彼此分享感受以及在活動中與父母們碰撞著一起工作,在這些經驗中,不管對於父母或義工們而言,也許仍然回去得面對自己的問題、也許每個人所遇到的困境及問題在熱線無法直接找出答案,但這裡絕對可以提供支持與陪伴。
而家庭小組可以做到這一切,完全依靠每年熱線晚會中,每個人的支持與鼓勵,那一雙雙聚精會神看著父母上台的雙眼,那一張張聽著父母說話而動容的臉孔,那些不斷隨著感動而跳升的數字,都是我們繼續往下走的最大動力。在此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晚會及捐款支持熱線,你的支持會讓熱線更有力量地走下去,讓我們繼續擔任同志及同志父母們最堅強的後盾!


第二十屆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 下午場14:30;星空場19:30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近捷運市府站)
【票價】:預售票對號入座500元、1100元
【售票資訊】:https://goo.gl/hzejzz

===========================================
~2017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台北場 8/5(六)午後場 14:30開始、星空場19:30開始 ~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s://www.facebook.com/SouthHotline/ ~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goo.gl/GHEJLE ~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