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九年的歲月(中)

■2006參與熱線的心路歷程



九年的歲月(中)   作者shjlu

一開始,我其實不了解我在做的是什麼事情,我只是覺得,或許加入熱線可以用上
我在社工系學的東西,我想要實踐和練習。所以我在參加接線義工訓練課程之後,
開始接線。

過一陣子,我發現其實幾乎所有同志朋友或同志的父母打電話來,最終都是為了一
個原因-------------社會的歧視和壓力,出櫃不出櫃,找不到伴侶,交不到朋友,旁人
的歧視,周邊的猜疑,我以為社會已經改變很多了,但當我真實的以同志身份暴露
在社會中的時候,才發現所有的窺視和打量、評論和排斥,幾乎是排山倒海而來。



所以我開始跟著熱線去演講,從教育著手,希望從下一代開始,這個社會可以更和
平的共處。多虧了性別平等教育法,各級學校開始被要求增加性別平等的課程,演
講的邀約從各處湧來,等到我真正進入校園的時候,才發現,同志議題在教育上的
比重幾乎是零。

跟整個社會一樣,這是一件可以做不可以說破的事情,就跟某第一志願的女校校長
在媒體前說『我們學校沒有同性戀』一樣。然後,我才發現九年來,熱線和其他友
好的性別機構們,是多麼辛苦在對抗、在教育這個社會,但是,這就是社會改變的
原動力,是我們逐漸可以在陽光下勇敢的原因。

同玩節年年虧錢,辦到豬頭市議員刪減預算,還是死命辦下去,全台跑演講,能講
一場是一場,就怕被『走出埃及』搶走客源,兩個月一場的父母團體,讓幾十位父
母更了解他們的同志孩子,三溫暖新公園對男同志們宣導正確安全性行為,沒有任
何補助。

然後,有一天我才發現這好像是所謂的同志運動,我們都抱著異同平等的美好夢想
,希望有一天同志可以結婚生領養小孩,希望有一天不會再有人叫我們改回來,希
望有一天不用擔心到底要不要出櫃,希望有一天父母不再因此而傷心欲絕,希望有
一天性別有更多元的理解詮釋。

然後,或許在我們努力了那麼久之後的某一天,
或許還要好多個九年,我們都可以自在的在陽光下擁抱接吻,
(可能我都老了親不下去,或是沒有人親XD)再也沒有歧視和不平等,
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就只是愛戀的性別不同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原刊於ptt BBS站 lesbianl版,經作者同意轉載
作者: shjlu (去哪裡找到五個婆阿XD) 
看板: ourhome標題: 九年的歲月(中)
時間: Sun Jun 18 15:23:27 2006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