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只要彼此有愛,就能是一個「家」 / 楊雅喆導演

「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文 / 楊雅喆

「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部有關於「家」的電影。

目前為止,台灣是華人地區最自由的地方,然而這是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抗爭與衝突之後的結果。當全世界最長的戒嚴令(長達37年)解除後,台灣一度眾聲喧嘩、迷失在追求自由的潮流裡。在台灣,同志議題往往被視為次文化或者媒體窺奇的的對象,包括電影也是。過去台灣電影的同志角色若非配角,要不就侷限於同志之間的情愛,甚少有機會與異性戀世界溝通對話。

「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部以台灣近三十年來的社會變遷為背景,描寫同志和異性戀之間的友情為主幹的電影,希望讓觀眾理解,在情愛的世界裡,沒有誰比較邪惡、善良,因此在自由的國度裡,沒有人應該被犧牲成為一個終身無家之人。

故事中兩男一女的主角們從高中時期開始糾葛,一度分離然後重聚,終於在中年因為瞭解了彼此的處境而懂得生命的價值所在,他們終於重新再組織成一個只有在小說裡才能見到的「末世之家」(A Home at the End of the World,Michael Cunningham),雖然在現實的世界裡,台灣同志仍然是一群無合法婚姻權、領養權的一群人。

雖然社會的偏見仍在,但是我們一步一步的開始彼此互相理解。這部電影,就是想要讓人們開始和同志彼此互相對話;因為,那些你不理解的同志,那些被宣判為「無家之人」的人們,正是你的朋友,你的家人。

而台灣人也開始學會理解:家,可以是任何一種形式的組成,不論是同性戀,或者異性戀,我們終會明白,只要彼此有愛,就能是一個家。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