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看見生命的故事 / 小乖

為什麼要支持熱線?—因為熱線讓我看見人的生命。

我其實很討厭濫情的故事!

我在熱線愛滋小組已經擔任十年的義工,目前正在打拼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一個從事公部門某單位的愛滋助人工作。自2002年開始接觸熱線時,我還只是個剛探出頭的小同志。不瞞大家,當自己第一次接觸同志社團、機構,無非是想認識同志朋友,或者可以說,我想談戀愛。

回想過去的同志生命,當我第一次失戀的時候,我只敢一個人在除夕夜的那晚,大聲地播著情歌、用力地嚎啕大哭;當我第一次和親人(表姊)出櫃的時候,前一晚焦慮地食不下嚥、闔不上眼;當我第一次遇見愛滋感染者的瞬間,內心充滿了焦慮與惶恐。因為在我的年代裡,同志、性別運動才剛剛萌芽,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樣的人是同志、什麼樣的人是愛滋感染者,只有生活周遭和大眾媒體對同志、愛滋感染者的窺探與害怕。

十年過去的今天,猛然發現自己卻已身處於一個具有權力位置、社會資源的「助人工作」單位。然而,這不是代表我多麼地有成就,更絕非我有多麼地認真和努力,才能擁有現在的生活。

因為,雖然自己的第一次失戀、第一次出櫃、第一次遇見愛滋感染者,熱線都沒有辦法參與,但在我的第二次失戀、第二次出櫃、第二次遇見愛滋感染者,熱線都在陪伴著我,甚至教導著我:想哭的時候,有好多的熱線義工正在陪著我;徬徨的時候,有好多的同志爸媽正在陪著我;恐懼的時候,有很多的工作人員正在陪著我。所有的人都正在用語言、行動告訴我,你不是孤單的!

我知道這句話是一句老梗,但我找不到更好的語句來形容。

於是在這十年裡面,我也慢慢地學習如何聆聽其他同志與非同志義工、同志爸媽、愛滋感染者的生命,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和我有著這麼多的共鳴。曾經有個愛滋感染者告訴我:謝謝你聽我說話!我問他:為什麼要謝我?他說:因為在他的生命當中,只有他自己一個人和愛滋共處,他覺得好寂寞。我永遠記得那個時刻,我是忍著眼淚給了他一個緊緊的擁抱。

十年了!我和身邊曾經遇到的所有朋友們,無論是傾訴或聆聽的人,都有好多好多的故事曾經發生、正在發生。其實,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的腦袋是混亂、沒有頭緒的,一切都是憑藉這十年的回憶來打字。

你知道嗎?這幾天我遇到了好幾位愛滋感染者朋友,而其中一位,雖然我還沒有見到他,但我知道他現在此刻,正位於醫院的急症病房裡面接受急救與照護,與死神拔河當中。早在好幾個月之前,他就已經計畫好如何放棄自己。他的愛滋感染者、以及同志的生命裡面,似乎沒有什麼樣的資源和管道,能夠給予他情緒支持與協助。

在過去十年當中,熱線愛滋小組一直不斷地關注愛滋感染者的權益、重視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直到當下都仍在默默地耕耘。即便我現在的心情真的非常難過和無力,我還是堅持要去探望這位朋友!因為熱線愛滋小組教導給我的東西,只要自己依然存有那麼一些些的力量,我永遠都會記在心理!而且,我一定會大聲地告訴他:

你不是孤單的!

=========================================================
~ 201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多種幸福的可能」The Possibilities of Happiness
7/6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2013/05/2013.html

~ 高雄場第五屆感恩晚會:8/31(六) 18:00
於國軍英雄館大禮堂開演,7/1開始售票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