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看見彼此的差異 / 小索

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是男同志,但在30歲以前從來沒去過任何同志場所,和同志的社群也完全沒有任何接觸。雖然心裡始終默默地想要為同志族群做些什麼,卻始終沒有行動。在偶然的機會裡,我踏入了熱線的大門。

加入熱線後,最令我驚訝的不是過去熱線幫助了多少同志,替同志爭取了多少權益,而是熱線廣納百川的包容力。身為少數及弱勢族群的同志,我們一直千方百計地希望主流社會能夠認同我們;但其實同志族群裡也隨處充斥著各式各樣的主流價值,許多人拚了命地讓自己符合主流價值,並對於那些不符合主流價值的人嗤之以鼻。

熱線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不管你是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性別/性向未定,甚至不帥/不美、身材不好、不Man/太Man、太娘/太C、年老/年輕、本國/外國、有病/沒病、單純/複雜、殘疾/健康,不管你是哪種主流或非主流同志,在這裡都能一概地被看見以及被接納。曾經我也覺得男生就一定要Man,也曾經認為正確的生活型態只能有一種,但進了熱線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人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面貌。既然我們想要別人尊重我們,那我們必須先從尊重彼此的差異做起。

我從來不認為進入熱線當義工就一定要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或是改變原有的生活型態。事實上熱線呈現的從來就不是單一樣貌,在眾多交集與聯集之下,每位義工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和行為,彼此的衝撞使得熱線一步步向前邁進。這正是我進到熱線後最大的收穫:面對和自己不同的人,或是自己原先無法認同的思想行為,不要急著否定與駁斥對方,而應該先放下固有的價值觀,試著去看見、瞭解對方和自己的差異。

衷心希望熱線的每一場演講,每一通電話,每一次匿篩,每一項活動,都能讓更多不同類型的同志被看見,被尊重,被認同。請務必記住,不管你是哪一種同志,不管你和別人多不一樣,你都有100%的資格用你自己的方式好好活著。支持熱線,支持你自己。

=========================================================
~ 201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多種幸福的可能」The Possibilities of Happiness
7/6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2013/05/2013.html

~ 高雄場第五屆感恩晚會:8/31(六) 18:00
於國軍英雄館大禮堂開演,7/1開始售票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