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讓人渾然忘我的地方 / 卓嘉琳

說實話,我有點言語障礙,特別是見不到面,只憑電話兩端聲音來去,連算跟女友熱線,說完:「妳在幹嘛呀?」接下來,就無言以對了。就連我媽媽也不相信,我居然去同志諮詢熱線當接線志工!

說得矯情一點,熱線也算是我的救命恩人。

因為我這人很早熟,國中的時候就認為「人生五十該收尾」,反正活過半世紀,也沒什麼新鮮事了。會加入熱線志工培訓,是因為當時我正窮畢生之力,追求一名熱線的理事,當然不會是Gay。這位小姐義正詞嚴說:「如果妳還是只想活到五十歲,我們之間是不可能的。這樣吧,妳去熱線當志工,就會知道恩惜生命。」於是我每週往來宜蘭和台北之間,學習各項接線必須的理性知識,以及同理心之類的感性技能。

說來神奇,志工結訓後的那場口試,我簡直像被生靈上身,在扮演Caller的督導面前妙語如珠,談笑風生、皆大歡喜、合格收場。我走出口試的小房間,覺得自己剛才根本是起乩!這不是我吧?可這又是我沒錯!

後來口試通過後,我依照約定,每個月去熱線接線服務,每次進去那個場域就起乩,然後踏出熱線大門就恢復安靜孤僻的本性。終於我檢討出可能原因 : 因為大家視熱線為家,一個熱血大熔爐,跳進去很容易感染「想為同志做些什麼?」的高溫。

借住過幾次熱線小房間地板。
裡面除了同志書籍,還堆滿了熱線去相挺各式各樣活動的標語、道具。這些強有力又聳動的文字,離開抗爭活動現場,靜靜躺在地板上,我卻還是活生生能感染到當場堅持的氛圍。熱線一直是這樣---堅持對的事情,無論有多困難!堅持扶持受困於環境與貧血心靈Caller,儘管Caller一再情緒撞牆,只要能當擋在石牆前的緩衝墊,減少傷害與絕望感,就還有希望!就連我這個悲觀主義者,現在都認為只要有一口氣在,能多為世間的艱難困頓,獻出一份心力,活著就值得!

同志諮詢熱線,就是這樣讓人渾然忘我的地方,跳進來就休想爬出去,因為妳明白了自己的幸運,別人的辛苦,還有目睹一群傻子,成天為了同性戀的未來會更好,通宵熬夜,四處奔走,暴瘦或暴肥,讓妳連袖手旁觀都覺得是一種罪惡。
熱線,就是這樣魅力無窮的所在。

至於我究竟追求到那位小姐沒有?

多虧熱線對我的嚴格訓練,那位小姐雖然卸除理事職務,現在是我的伴侶。
叫我如何不感念熱線對我再造的大恩大德?

卓嘉琳(女同性戀作家,熱線接線志工)

=========================================================
~ 201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多種幸福的可能」The Possibilities of Happiness
7/6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已截止) ※T-studio線上購票(已截止) ※更多售票地點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2013/05/2013.html

~ 高雄場第五屆感恩晚會:8/31(六) 18:00
於國軍英雄館大禮堂開演,7/1開始售票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