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你的興奮壓抑孤苦不能言 / 熱線常務理事 InMind

我在十年前開始加入熱線當義工,然後我才理解,所謂的不正常有多麼正常。

剛到熱線的時候,我發現這裡的人都好怪異。會有茫女開音樂會,穿乳牛裝唱女高音,飆到高音的時候乳房不慎掉落以致於露點。也會有腐女媽媽,從兒子國中時就期待他是gay,等了十多年終於等到他出櫃而開心不已。還有男變女的跨性別和雙性戀的女同志在一起,久而久之我都忘記他到底是女跨男還是男跨女。

但我好愛這些怪異的人。

我想這不是因為熱線遭到什麼邪靈附身或輻射攻擊才出了這些義工 (雖然有些人的確認為熱線是邪教組織)。事實上,怪異的人、怪異的想法,根本就多如牛毛、散布在整個社會中,只是這個社會太”正常”了,正常到無法容忍異己的存在。因此同性戀不見了、雙性戀不見了、跨性別不見了、愛滋感染者不見了、同志的父母親不見了、情慾不見了、衝突不見了、貧窮同志不見了、偏遠同志不見了、殘障同志不見了、青少年同志不見了、老年同志也不見了。

到後來,每個自己好像也都不見了。

但是,"不正常"如此普遍,如果一個人看不見"不正常",又怎麼好意思耽溺在正常之中?又何來"正常"可言?

所以熱線,一直努力地讓每種面容被看見,努力說出同志的興奮、壓抑、孤苦,種種不能言說但真實存在的同志,那是在你心窩角落的潮濕與陰暗,也是你曾經嫌惡又忽略的自己,那是對於性的慾望又羞恥、對於父母的憤怒又歉疚、對於娘娘腔的親和又鄙夷、對於愛滋的恐懼又貼近、對於美貌年輕的忌妒又愛戀、對於社會期待的排斥又臣服、對於自己的質疑又肯定。

但我相信,人必須把光明面與黑暗面一起爬梳,才能真的坦然接受自己。我也相信,整個社會不能以為世上只有一種堂堂正正,唯有把溫良恭儉讓與貪嗔愛惡慾一起攤開,才看得到人性的全貌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後來成為了一個精神科醫師,在一個最擅於定義異常的領域中,希望看見異常的普世性。

今年5月25日,熱線主辦了一場"同志與精神醫療研討會",我們動用各種人際脈絡,邀請了各界心理師、教師、精神科醫師、社會學教授、以及醫療臨床工作者,一起來探討醫療中的同志處境,也希望能夠帶動醫界的力量,讓同志得到更友善的環境。研討會原本不在熱線年度預算之列,因此熱線還去申請了淡江大學國科會性別與科技推動計畫的經費,用最經濟的方式來辦活動,吸引了四百多人報名參加,這是我看過CP值最高的一場研討會。

我想很驕傲地說,熱線最珍貴的資源就是所有的人,十位工作人員(其中兩位無給職)、兩百多名義工。這麼一大票人,在做著跟你我緊緊相繫的事務。

這條路漫漫長長,熱線會一直努力下去,但是身為一個非營利組織,我們不能自命清高苦心孤詣,我們需要經費、我們需要募款、我們也需要人。如果你想要更了解同志社群,或者願意出錢、出力,歡迎欣賞這場募款晚會,希望你能看見,熱線如何把這些錢一點一滴用在刀口上,為社群做事。而這些認真付出,可能映照你的興奮,寬慰你的壓抑,擁抱你的孤苦,也可能,解放你那欲言而不能言的人生

=========================================================
~ 201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多種幸福的可能」The Possibilities of Happiness
7/6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已截止) ※T-studio線上購票(已截止) ※更多售票地點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2013/05/2013.html

~ 高雄場第五屆感恩晚會:8/31(六) 18:00
於國軍英雄館大禮堂開演,7/1開始售票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