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在熱線看到希望 / 王太太與朱太太

國中即將畢業時忽然驚覺自己可能是同志,懷著緊張害怕的心情尋找支援,擔心自己是全世界唯一的怪人。隨著時間的堆疊,生活的經驗累積,跌跌撞撞的從孤單、挫敗、灰暗的焦慮中,漸漸走向豁達、開朗、驕傲的同志認同,面對自己的同志身分終於能坦然而勇敢的接受。

幸運的我有一路陪伴的伴侶,一直以來家人都給予極度的自由,不曾干涉我們的生活,伴侶和媽媽的相處也算和樂融融,似乎已經比很多人幸運。平靜的過了十多年,心想,這輩子就這樣了吧?平淡安穩的生命裡,好像也非一定得出櫃,畢竟現階段比電視劇中出櫃後的家庭革命戲碼好多了!只是……偶而仍會遺憾、感慨,在內心的某處藏著一個秘密,家人因此無法了解完整的我。

但是我寧願忍耐著,也不敢想像倘若母親知道我是同志,會有多少失落、難過和無法承受的情緒,除了無止盡想像的擔心,更多的其實是心疼。心疼母親的期待會落空,心疼她要因為我而面對他人的異樣眼光,心疼她得面對這樣的事而沒有任何人可以頃訴。

直到成為熱線『家庭小組』的志工,我的生命開始不同。開始參與為「同志父母親人」辦的各式活動,聆聽不同家庭的生命故事。藉此種種,讓我對自己的父母有更多的理解和體諒,反思原生家庭之於我的同志生命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和醒思。

與其說在熱線當志工幫助別人,其實自己獲得的更多,學習如何和父母相處,試著聽懂囉嗦的叮嚀背後還藏著關愛之意,體諒父母的難處並試著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等,因為我深信,不論出櫃與否,良好的親子關係才是我們所樂見的。

然而從原生家庭一路延伸到同志家庭,對於自己未來的家的想像,開始從難以實現的遙遠幻想,漸漸開始築夢踏實。試著與伴侶一起規劃未來,並且更加融入彼此的家庭,用行動和溝通慢慢的營造更貼近的親子距離。期許有朝一日,父母親能更放心並理解我們身為同志,一樣能擁有美好的未來。而更重要也是最需要的是,來自家人的支持與祝福。

回想自己在熱線擔任義工三年,無意間發現,這個大家庭陪伴我經歷生命中幾個重要階段,藉此重新檢視自己的同志生命、學會面對最親近最在乎的家人、醞釀出櫃的勇氣,從椎心刺骨的痛走出來…等,探討並思考各種關於同志或是關於家庭的議題。終於在知道自己是同志的16年後,我向媽媽出櫃了,同時邀請她參與屬於我倆的同志婚禮。

這一切都是從前無法想像的,當然不是告訴大家來熱線就一定會出櫃、結婚,而是在熱線讓我開始思考這些事情的可能性,熱線的各種活動幫助我更了解自己,並提供足夠的資源給週邊的親人朋友,不同角度又多元的思考模式,開啟我的視野也讓人有更多的力量與勇氣面對生命中接踵而來的問題。因此,我在熱線看到了希望!

矯情也好、推薦也罷!我還是想說,支持熱線就是支持同志、支持自己,7月6日讓我們一同欣賞精彩熱情的表演,讓同志運動能更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

=========================================================

同場加映:熱線邀您一起尋找幸福


「身為同志的幸福究竟是什麼樣呢?」


同志的幸福是什麼呢?同志對幸福的想像又是如何?──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由每一位朋友深深思量,細細回答──而我們只知道,幸福從來不會從天而降,幸福,必須一點一滴辛苦耕耘才有機會獲得。

同志諮詢熱線在前線,在底層努力不懈,已經第十六個年頭。接電話、談愛滋、教性別、說老年、陪伴父母……除了協助同志朋友長出自身力量突破困境之外,也試著化解因缺乏理解而形塑的「同志不友善社會」,使之成為一個更多元開放,能涵納不同個體的世界。

一年漫長又飛逝,那些在工作現場的情緒翻湧與淚汗交織,都僅是為了小小的可能的幸福而已。此時此刻,邀請各位同志與直同志朋友能在七月六號,與我們分享這年工作的感受,給予我們一些簡單的支持與理解;並能靜下心,在忙亂中,在世界的推擠中開始,思考幸福、尋找幸福、建築追尋幸福的可能性。

睜開眼,鼓起勇氣,幸福一直存在──
熱線邀您一起思考幸福,尋找幸福,感受那些追尋過程中的苦與樂。
二零一三年七月六日,尋找幸福,不見不散。

=========================================================
~ 201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多種幸福的可能」The Possibilities of Happiness
7/6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2013/05/2013.html

~ 高雄場第五屆感恩晚會:8/31(六) 18:00
於國軍英雄館大禮堂開演,7/1開始售票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