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親愛的媽媽,我有話要說。」-- MAN踢真情告白 / L

零九年我加入教育小組,到花蓮某國中參加家長座談會,大家拉了椅子圍一個圈圈說話,有個媽媽很不能諒解同志孩子,認為他們「不孝」、「不懂父母親的辛苦」,我本來理智地回應著,後來講著講著就哭了,從不在人前哭的我,竟停不下來,一時不知情緒何來。

演講結束後,夥伴對我說,你要記得這哭泣的感覺。

隔年我又在另一個場合,完完整整地分享了一次我對父母的情緒。我讓他們失望,無可選擇的我是一個同性戀,毀了父母對我的期待與想像,還迫使他們承受社會的壓力。「我媽媽是個好媽媽,她把我教成一個負責任的人,為什麼這個社會要怪她沒把我教好、沒把我生好?」又一次哽咽難言,好辛苦地才把我想說的話給說完了。

2011年遊行前夕,我跟媽媽說要去參加同志遊行,她長嘆一口氣。數日之後,她一邊翻報一邊對我說「你是同性戀你和我爸都接受,但可以不要四處演講出櫃嗎?」,我生硬地問為什麼,她說他們擔心別人的眼光,「更何況如果你姐要結婚,婆家知道還得了?」,我一邊躲在廁所哭一邊說姊姊才不會跟那種膚淺的人結婚!

「對啊。你姊姊也很保護你啊,她說『那就不要結啊!』。」

聽完這話,哭得更厲害。

畢業後出國流浪、再回國待業,四處亂跑少待家中。一天和母親兩人坐在客廳沙發上,無意間又聊起我是個同性戀的話題。她悠悠追述我小時候就很不愛穿裙子,她以「上高級餐廳吃飯要穿裙子」誘拐之後,吃過牛排回到家的我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裙子爽快地脫了。

「我常在想你怎麼會變成這樣的?會不會是我懷你的時候一直想生個男孩,還是不小心吃了感冒藥,才讓你變成同性戀的?」

親愛的媽媽啊,為什麼和你說話我總是又想哭又想笑?這一路走來就是這樣了吧,我能這樣陪你說話,不捏自己大腿或氣得奪門而出或吵得不可開交,大概也都是熱線的功勞吧。在你懷疑女兒是不是不正常的時候,熱線幫助我找尋自己;而你擔心女兒未來有沒有可能幸福的時候,熱線帶我認識許多伴侶的樣貌,知道同志也有幸福的可能;當你殷殷盼望我生小孩的時候,也是熱線跟我說當一個踢也是可以懷孕的(雖然我還是覺得有點不能接受啊啊)。

在我的原生家庭還不太能接受我、質疑我何時變成一個異類的時候,熱線就是我的家。她帶我認識自己,接受自己,也和自己與自己的家和解了。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樣子,都值得幸福,以自己喜歡的樣子生活。一年又過去了,熱線又撫養了許多徬徨的心,在那些演講、電話與座談會裡,也許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角落,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或許就成就了整個社會的改變。

媽媽說她還是不太能接受,也不敢來晚會,我只是笑笑,我想她終究是明白的。我支持熱線,就是為了那份希望──希望──有一天回到自己的家中,生活在這個社會裡,再也不會有人因為不同的性別樣貌受到排擠,無處不是家,安心自在。

=========================================================
~ 201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多種幸福的可能」The Possibilities of Happiness
7/6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更多售票地點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2013/05/2013.html

~ 高雄場第五屆感恩晚會:8/31(六) 18:00
於國軍英雄館大禮堂開演,7/1開始售票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1 則留言 :

  1. 對阿,如果有人因為我妹是同性戀而敢多說甚麼
    休想我會嫁給他 /翻桌

    by 直人姐姐TIN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