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記熱線晚會之一見鍾情 / 喬伊

身為一個資深女同志,關於熱線,早有聽聞;對於熱線一年一度的晚會,也始終略有耳聞。然而,總是陰錯陽差的未曾參與過。直到近幾年,認識了越來越多同運界的朋友,在同志運動的參與上,也多了些許;於是,終於在去年讓我有機會一睹這特別的盛會啊!

晚會上愛滋小組的影片【我們】,讓我這樣一位女同志看到了被撕裂的分離的無奈,法令的限制剝奪了我們原以為已經能夠在自己小小世界中掌握著的幸福,忍不住紅了眼眶。而我當時一樣是接近八年的感情,也始終無法被國家祝福、認可啊!

而老同小組則呈現了特別的母女拉子檔、父子基情檔,在一路走來的認同過程中,則又是不為人知的艱辛歷程。而 T 媽媽年輕時代的英姿,跟那時候對踢的俗稱『穿褲ㄟ(台語)』,讓人印象深刻,也對過去那個年代的拉子情多了一些認識。

歷史最悠久的接線小組用影片分享了接線甘苦談,在電話線那頭究竟藏著的是怎樣的血淚秘辛呢?實在是爆笑連連!然而歡笑聲中,卻可以知道一條電話線,能拯救了、安慰了多少同路人、多少櫃父母的心啊!

真的,對於熱線晚會,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啊!而再見,就傾心了。因為晚會結束後,留下的除了捐款外,還有一顆想要為自己的未來做些什麼的心,於是我在這裡了!隻身來到了老同小組,開啟了人生後半輩子的義工生涯。加入老同小組,一則是本來就有朋友在其中擔任義工,再則是巧遇原本就在熱線服務許久的熟男Tim哥也是老同小組的一份子,加上自己也屆輕熟女之際,想了解老年後的自己該如何自處、該如何面對老化、如何處理可能已需要醫療照顧的父母、如何安排可能獨身的未來,於是,就從一年辦理兩次的「彩虹熟年巴士」開始了我對老同小組的認識,也是我想以行動來改變台灣的同志處境。

去年的秋季熟巴《歡宜香之旅》去到了好山好水的蘭陽平原,參與的成員,下至20歲,上至70多歲,男女同志齊聚一堂,甚至也有人帶了自己的父母親一同,讓家人更為了解其他同志的樣貌。在輕鬆愜意的行程、逗趣好玩的團康活動中,可以發現,這絕非以旅遊觀光為導向,而是真真切切提供了不同於網路/同志交友場所的同志社群網絡的延伸,跨世代能夠相互交流,瞭解彼此不同時代的成長背景與經驗;而有成家壓力的同志朋友更是只能在這樣的活動中,放下傳統社會期待的包袱,一年兩次的時間得以輕鬆做自己;有機會認識更多朋友,看見老年同志的存在與生活,也持續地關懷著年長的朋友,瞭解老年同志的需求。

今年的春季熟巴《情熱北海岸》,意外的擔任了團康活動主持人,透過整個活動的參與規劃,可以感受到大家在思考上的細微與貼心。因為參與年齡層之廣,要考量到大家都能一起玩,難度與動作度都須深思;從破冰開始,讓彼此透過遊戲接觸,而視障朋友與聽障朋友的參與,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多元的能量啊!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機會!「第一支舞」,為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尾聲,多少同志朋友第一次與異性同志有如此親密的互動呢!真是打破了男女同志間的距離啊!

然後是一場場以「長期看護」為主題的座談會與工作坊,看到了這一兩年老同小組的工作主軸之一。誠然,國家的政策,在在牽動著人民的生活,而我們又怎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呢?面對制定的過程,努力了解,透過機構的角度提供看法與建議,不就是民間機構總是(必須)走在政策/政府前端的最好見證!?

中年拉子(熟拉)聊天會是自己另一個參與的重點。今年第二屆,主要是針對35歲以上愛女人的女人辦理。聊天的主題包羅萬象,從三月的「女女的情愛世界--感情經驗大家談」,四月的「不上不下的中年醫療保健」,五月的「女女情慾花園--性要怎麼做?」,以及即將到來的六月份,首度與男同志合辦的場次「一個人的老後」。身兼報名義工及某場次主持人,很能感受到,這個活動報名及參與之踴躍啊!透過聊天會,中年女同志多了可以交流、交友的管道,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牽起友誼的橋樑,認識了形形色色樣貌的同志朋友,接連參加三場的我,覺得好是收穫滿滿啊!!

半年的義工參與,讓我相當的樂在其中,我看見了熱線對於不同世代同志的關照與開創更多友善的空間、也對同志社群、社福醫療、國家政策等提出看見老年同志的建言與具體行動。而這樣的滿足與喜悅,來自於對熱線晚會的一見鍾情。眼看2014年的熱線晚會已經開放購票了,好活動,不參加嗎?

=========================================================
~ 2014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8/2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更多售票地點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2014/06/2014.html
~ 高雄場第六屆感恩晚會:8/9(六) 18:30於國軍英雄館中正廳開演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http://bit.ly/HotlineDonate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