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同志的事,不能等 / 邵祺邁

如果人在台南,必然會去最投緣的那間宮廟裡求一支籤。行之多年的習慣了。有一次、那麼古怪的唯一一次,我最敬愛的神明遲遲不發下聖筊,籤也只好一直換,反反覆覆弄得我心煩氣躁。解籤阿姨笑著安撫:可能是今天問事的人比較多,祂在忙;或者還沒考慮好給你哪支籤最恰當。你稍等一下啦。

同性戀不是病,急起來要人命。有過好幾次,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根本不認識),發生了非常緊急的事情,慌著打電話給我。有遭汙衊霸凌的,有被警察上門找麻煩的,觸及的領域則有法律的宗教的疾病的家庭的學校的……也有急救和收屍的。我生平學藝不精,聽完一連串破碎凌亂的陳述,除了盡可能安撫,也只能(好像)很有義氣地說:這部分我沒有太深入的研究,給我一點時間,我幫你打到熱線問仔細好嗎?

不管時間多晚,接電話的人都永遠極有耐心地聽完我的轉述,抽絲剝繭研判好情況,然後迅速和事主取得聯繫,研究並提出解方。雖說把熱線當作「緊急救援中心」(宮廟?)來求救實在是很不好也很不對的事情,可是我也實在想不出在這麼短這麼不恰當的時間裡還能有誰,有能耐又願意處理這些急迫無比卻又千奇百怪的狀況。「同志的事就是我的事」,即便素昧平生,也願赴湯蹈火,那麼熱忱而堅定的語氣透過電話傳過來,聽了總是心安。我們彼此都清楚:這些切身的、急迫的事件,處理刻不容緩,不能等待。如果沒有及時搭起緊急協助/救援網絡,就會立刻有同志朋友陷於黑暗與危難。

就我所知,熱線一視同仁,對誰都是這樣的。聞聲救苦,有求必應。穩紮穩打地深耕,不炒作不躁進,腳踏實地解決問題。永遠先想到的不是自己,是「還有哪些人過得比我們匱乏或不好,我們便要和他們站在一起,一同面對」。這一年我主持了廣播節目《有基生活誌》,有機會訪問到多位熱線的年輕志工,在他們真誠的眼神和深刻的分享裡,我一再證實了這份對熱線的託付有多值得、多正確,更只能屢屢自嘆不如。

是熱線不斷讓我看見,提醒了我還有哪些可以關注和耕耘的方向,社群目前還缺少哪些資源和服務,也源源不絕輸送給我運動的能量。某次去熱線,看見黑板上畫的一張工作項目樹狀圖,心下大驚:領域這麼廣,業務量這麼大,真的可以嗎?

第十七年了,熱線從襁褓中的嬰兒,長成一個羽翼漸豐、渾身綻放美麗元氣的花樣青少年。(啊,我瞬間竟也到了可以說「我是看著熱線長大的」的年紀,已哭!)我無法想像,過去十六年台灣的同志和同志親友們如果沒有熱線,會是什麼光景;同樣的,我也完全不能和不願去想像,未來的七年,十年,二十年……急公好義、一個人當八個人用,往往顧不上自己的熱線,如果錢糧不夠了(你該不會天真的以為爭取平權只要光靠熱血和Facebook就能成事吧?)出現存亡危機,會有多少你我現在最親近親愛的摯友、夥伴、姊妹兄弟……在最最需要支持的急難時刻,只能驚慌受怕,無助地哭泣徬徨。

作為同志,此刻我們對彼此尚無資格冷漠,或作壁上觀。那些緊急求助的人其實就是我們自己、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同樣體受著不公與壓迫所帶來的種種切身逆境、難題,且無法預料哪一天,急難就會直接登門拜訪,猝不及防。

今年熱線晚會的主題是「撐起彩虹旗,永遠和同志站在一起」。而我要說:看似簡單平淡的一句「站在一起」,其實是一份體貼和願意認真承擔的許諾,需要付出相當驚人的心力/人力/財力/物力才能做到。而對照這些年來熱線為社群提供的服務量和耕耘成果,「撐」字看在眼裡,讓人格外心疼。

請支持熱線,支持苦幹實幹的這群可愛的人們。在崖邊,在谷底,在生命最荒謬和最無言以對的時刻,熱線讓數不清的同志重新燃起了活下來的希望。因此我們更有義務,讓熱線無後顧之憂地活下來,活得好,活得長久,讓這一份有力的體貼延續,光大茁壯。

作者:邵祺邁,「基本書坊」社長,「基本制作」創辦人。

=========================================================
~ 2014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8/2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更多售票地點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2014/06/2014.html
~ 高雄場第六屆感恩晚會:8/9(六) 18:30於國軍英雄館中正廳開演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nate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