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打破社會的僵化性別二分界線/跨性別小組義工亞當

第一次參加跨性別小組的開會,是在熱線最角落的一個小小諮詢室,出席的成員大概只有10個左右,比起熱線其他的工作小組,跨性別小組相當迷你,從那時加入至今也快兩年半左右,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場演講,要和許多學校的輔導老師分享跨性別,在最後的QA時間,一位老師提問:「如果要和跨性別的個案工作,要注意什麼事情?」,我這時才意識到,跨性別和這個社會的距離,真的很遙遠,然而仔細回想起來,我對跨性別的認識也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最一開始也帶著錯誤的認識,以為跨性別就只是單純的希望透過手術改變身體,隨著加入小組的時間越久,認識越來越多的跨性別,聽過許多他們的自我介紹,我才對跨性別有更豐富的認識,甚至是對性別的看法,漸漸開始有了轉變。


這兩年半來支持我持續參加小組開會的動力,是熱線對於性別的開放和接納,開會的氛圍總是很舒適,很令我安心,無論怎樣的自我認同,都很好,都可以。跨性別不僅是單純的男跨女、女跨男或是性別的過渡期,我想更貼切地說,他們是跨出了原生的性別,至於要跨成什麼樣子?要跨去哪裡?並沒有標準答案,每每跟組內義工聊天或是討論事情時,都讓我更喜歡這群人,因為知道他們理想中的自己跟現階段我看到的他們可能有些不太一樣,所以跟他們相處時,我能夠真正的看見這個人,而非他的樣子。但我也感到心疼,聽過了一些人的生命經驗後,我常感到難過,因為跨性別是一群少數而且需要時間認識的族群,在社會還不熟悉他們之前,很少會給跨性別機會和支持。

對跨性別族群,熱線辦講座、討論會、聚會,除了臺北,也去到別的縣市,讓個地方的跨性別朋友能夠看見彼此,互相認識、討論分享;對社會大眾,則是盡可能的教育,哪裡有邀請,熱線就去那裡演講,兩三位義工帶著幾張手卷的海報,一疊文宣酷卡和一些文具就出發了,演講時,不僅是介紹跨性別,也希望透過更多樣的性別樣貌,破除社會對性別二分的刻板印象。我們希望有更多人認識跨性別,因為跨性別真正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來自社會對跨性別的真正理解。



第二十屆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 下午場14:30;星空場19:30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近捷運市府站)
【票價】:預售票對號入座500元、1100元
【售票資訊】:https://goo.gl/hzejzz

===========================================
~2017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台北場 8/5(六)午後場 14:30開始、星空場19:30開始 ~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s://www.facebook.com/SouthHotline/ ~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goo.gl/GHEJLE ~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