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有熱線,真好!/手天使發起人 Vincent

每每想起熱線這二字,於我,尤其是一個殘障同志而言,真的感觸良多,我看到的可能比一般同志更不同的角度。
早年,我吸收熱線的同志平權養份,而把這平權理念帶回我的障礙圈,在2010年找了幾位殘障朋友成立了『萬障權益行動聯盟』,擔任總召的我想以接棒劉俠生前的殘障抗爭遊行(註一)理念,在同年1113日號召出數百名的重度障礙者在台北車站冒著風雨,遊行至交通部向毛治國部長抗議台鐡對無障礙的不作為(在2016年底,欣見有些改進)。從這第一屆起至今的遊行隊伍,除了障礙團體,在台灣社運團體只見熱線沿路的扶持和陪伴。更甚者在第三屆籌備時,驚動基督教所屬的殘障團體聲明,只要有同志團體隨行,該團體拒絕支持,即便和殘障議題相關的遊行(原來最早期的萌萌變形蟲已存在!)…唯籌辦夥伴也司空見慣類似嘴砲也不會出錢出力,但熱線始終一直陪伴到現在。對身為佛教徒的我,也還真相信熱線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呢~

我常在熱線聽到『我們同志運動,在往前衝時,要拉弱勢同志一把!』的理念。讓我揪感心的是,我真實的看到了-熱線的手語班,而且不是只開一班就結束了哦!手語班至今仍持續開班。還有和我習習相關的-殘酷兒(殘障同志團體)。熱線也一直在旁給予相當的輔助。而每年的熱線晚會,都會預留身障席,在在都呈現了,不只是要拉弱勢一把,而且還帶在身邊陪伴的實際。有時我都會偷偷笑,即便在弱勢族群裡,不同殘障類別撇清都來不及了,還把你帶在身邊……而對老年同志的陪伴和感同身受,也不用我多說啊。
2017.5.24是台灣同志族群,經由大法官748釋憲,終在法律前被當成人看重要的一天(對我,這超越了在法律上同志結婚的被認可這層面)。我感受到身邊的同志歡欣雷動的以為,至此同志大業已然成功。殊不知,這平權只是個開頭,同志真的全然被社會當成『平常人』看待了嗎?還有更多的歧視橫梗於前,更多來自宗教團體的反撲,才要開始。這都要待熱線持續的站在我們前面,一起剷除接踵而來的層層難關。
也是因為748釋憲的成功,我們已看到反同團體的力道正在逐步提升。連在2013年才成立的台灣性義工組織手天使,只因為初初由六、七位男同志創立(後有更多的異性戀者加入)。因著裡面有同志身影,又是和性議題相關的組織。反同萌萌今年以來,一直在搧動著性解放議題來攻擊手天使。這也讓我憶起,和熱線的社工智偉要成立這組織時,我擔心的問:『同志的性,一直是被反同人士用來攻擊最好的力道和目標。我擔心做手天使,同志的性恐怕又被更污名化了…』,智偉不假思索回以:『同志的性一直都被污名化,不用擔心多這一件!我們做對的事,比較重要。』在人人自顧自的當下,熱線不因為萌萌而切割手天使,當成盟友誠摯對待,這麼高瞻遠矚的運動理念和眼界,令身為殘障者的我動容啊。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一直以來都努力為各樣多元的同志朋友努力著,這十九年來,遇有相關同志事件,都為台灣同志社群大力發聲。我堅信接下來,更多的挑戰包括老年同志、愛滋人權、醫療照護等議題,熱線會繼續為我們發聲,和我們一起爭取真正同志平權的到來。當然邊緣同志的我們,也不怕在同志平權的路上,會被遺忘!所以我支持熱線!也期待妳/你發現熱線,為大家做了什麼,而一起來支持熱線!同志婚姻過關後,還有更多需要深入社會各個角落的同志平權,等著我們和熱線攜手打拚呢!熱線加油!同志們加油!
註一:劉俠為一女作家(筆名杏林子),極力爭取到台北捷運設置電梯。早年台北黃大洲市長規劃台北捷運時,為省經費不願設置電梯,經劉俠帶領殘障者前往抗議後,才喚來可以讓千千萬萬障礙者透過台北捷運,開啟走出家門的歷史上重要一刻。而也向國家爭取到殘障者可以進入公家機關的殘障特考。劉俠為往後的殘障者,真實打開了在台灣生存的空間,令人敬仰懷念。

文:HuangVincent(手天使發起人,與熱線合作多項身心障礙同志服務




第二十屆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 下午場14:30;星空場19:30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近捷運市府站)
【票價】:預售票對號入座500元、1100元
【售票資訊】:https://goo.gl/hzejzz

===========================================
~2017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台北場 8/5(六)午後場 14:30開始、星空場19:30開始 ~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s://www.facebook.com/SouthHotline/ ~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goo.gl/GHEJLE ~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