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一個母親隨堂旁聽有感

很好奇向來孤僻到近乎自閉的孩子,幾個月來熱中投入在忙些什麼?找一天跟去長庚大學旁聽。主講者是智偉,反問的帶動方式,很能誘發聽講者參與感,充實的內容連我這種十幾年前也在校園中做性教育的老志工都受益匪淺、意猶未盡,二堂課中間不休息還延長時間下課,數十位學生中僅兩位離席,可見內容的充實是足以吸引同學的。

一般人對同性戀所知已不多,遑論我的孩子是更少數的跨性別,從小聽講、上課都習慣挑後排最不醒目的座位坐的人,居然願意上台分享。

做為跨性別的父母,擔心的不是「性別」,而是變性的生理影響,和社會障礙,看著台上的孩子,不同於以往上台不敢直視聽眾,總是像含顆雞蛋講話般,聲音都在嘴裡打轉,而能用堅定的眼光掃視聽眾,以溫婉的語調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我知道他已經準備好面對未來的困難,也願意站在第一線,為掃除社會對跨性別認知障礙盡一份心力。

有人問我會鼓勵孩子站出來嗎?我們家的人天性低調,站出來向來不是我們第一選項,但也絕不迴避,如果連自己都要躲起來,怎能要求別人正視你?

熱線十五年來,在校園的努力,相信對化解多元性別認知障礙有很大的幫助。我覺得這是很需要被正視的現象,和需要正確資訊的領域,期待學校能多撥性別平等教育的時間,化解刻板印象、理解古今中外一直存在的多元性別,是學習尊重的重要課程。

孩子性平教育的課程結束,趕在最後一梯暑假前的團去日本過親子時間,他著女裝做自己後,變得很自戀,以前照相都要我親情勒索說「我想和你一起拍」,才勉強入鏡,往往一趟出國旅遊,照不到五張相,現在不但沿路一直拍,還一直傳給朋友。

雖然擔心、心疼依舊,但看他能夠喜歡、認同自己,也寥堪慰藉。

--
側記:本文作者為熱線跨性別義工筑紫的媽媽,先前筑紫也為熱線晚會寫了「跨性別義工筑紫看熱線」。熱線一直以來都有跨性別義工的參與,並且在前年開始有了「跨工團」的團體,透過每個月一次的定期聚會與分享生命經驗,讓來到團體中不同性傾向以及性別認同的朋友們對彼此的處境有更深刻的了解。

==================================================
~ 2012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7/28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其它購票方式:http://bit.ly/2012HLticket

南部熱線晚會:http://bit.ly/2012KCticket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