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我不僅只是雙性戀……


任小隻(教育&親密關係小組義工)


「你的認同是…?」2010年底,我第一次踏進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的辦公室,參加教育小組的毎週例會。會後,兩個女生跑來找我聊天,問了我這個問題。

當時,我正在尋找雙性戀認同,該如何描述自己,我有些膽怯。無論是用雙性戀、BI或雙,都有種不確定感,也怕被人投以異樣眼光。但,當我對教育小組的那兩位志工說出「我是Bi」時,另一位馬上開心握住我的手説:「我也是,太好了,Bi又增加了!」

接下來一整年,跟著教育小組到校園演講,分享生命故事,開頭多半是:「大家好,我是任小隻,認同是雙性戀,我喜歡男生也喜歡女生。」然後告訴觀眾,我國中喜歡男生,高一~大三都喜歡女生,以為自己是女同性戀,但大三時,喜歡上打工的男同事後,先是陷入「自己好奇怪!過去那六年喜歡女生都是假的嗎?」的自我懷疑,才驚覺自己可能是雙性戀,於是踏上了尋找雙認同的路。剛開始,都很怕回答老師、同學的問題「你這樣不會性別錯亂嗎?」「會不會想要變回正常的?」「聽説雙性戀都很亂?」

可是,在教育現場也得到許多雙性戀學生的回饋。我述説自己一下陽剛一下陰柔的打扮,因為我困惑於喜歡男生和女生時,是否該有不同的樣子;以及身邊有些朋友對於我雙性戀身份的漠然或不認可。這些,不一定是個典型雙性戀的生命,但卻是我的生命。在教育現場講久了,才發現,相較於同性戀,我們欠缺雙性戀的範例。所以,在教育小組東奔西跑,也許是一小時的周會、四十分鐘的入班或六小時的教師研習,可以真實的站出來,讓更多人看到活生生的雙性戀,都是很重要的,正如當初我在尋找自己認同時,渴望身邊有雙性戀的朋友一樣。

在熱線認識不少雙性戀朋友,像是小嗨、小玲、奧莉薇,毎次看他們説起「我是雙性戀」的樣子,像喝茶般輕鬆,或是一抹驕傲的神情,就覺得受到鼓舞。還有,跟雙性戀交往過的拉子、Gay或跨性別朋友,「喔!我前女友就是Bi啊!」這樣的對話屢見不鮮。我在熱線看到的,不是只有雙性戀單方面的自說自話、吐苦水、互相安慰,還有在社群中和雙性戀有連結的人的心情。在熱線,不同族群之間,有對話的空間和機會。

更讓我驚訝的是,除了LGBT族群,熱線志工還有異性戀。在相處中,我學到了面對差異(同志面對異性戀,雙性戀面對其他同志族群),不應該是用「被害者」的姿態,覺得「他者」都是敵人,而是應該細緻的理解彼此的生命並對話。
加入熱線,最初只是想接觸一個「有在作些甚麼」的團體,順便更認識自己。

但熱線讓我收穫更多的是-「同志真的是活生生的生命」。有生老病死,會實際的遇到跟爸媽的出櫃問題,會老、體力衰弱、需要人關心,會生病、吵架。而熱線的八個小組(家庭、教育、老年、親密關係、性權、愛滋、接線、南部968),提供服務,讓我們有更多資源去面對。也讓我回頭看見自己不只是雙性戀,不是只有雙重衣櫃的汙名。我也是爸媽的小孩,也曾經是青少年,有一天我會老,會跟伴侶吵架,熱線讓我體認到「我不僅只是雙性戀」,是個活生生、與這社會緊密互動的人。熱線,有豐厚的社會運動經驗和資源,有兩百多位義工和五位工作人員,全力撐起這個機構,服務廣大的同志社群,這樣的火,不該熄滅、不該停。

==================================================
~ 2012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7/28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其它購票方式:http://bit.ly/2012HLticket

南部熱線晚會:http://bit.ly/2012KCticket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1 則留言 :

  1. 社會如此混亂不堪,老人越多,沒人敢生小孩。怕染病連帶新生命。社會又要浪費多少,誰能負擔醫療費用龐大支付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