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請讓校園裡的每位同志學生好好活下去/教育小組、同志父母諮詢專線成員Afen

每年的此時,都是教育小組義工四處瘋狂趕演講、一場接一場、各種不想早起、壓力又大的時期,工作人員則害怕一早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擔心義工沒趕上車或少了義工給學校開天窗的狀況發生,但近兩年不太有這些擔心;看似輕鬆,可面臨的是更嚴峻的挑戰。

演講量急遽下降、演講當天(負責的義工都在火車上了)被臨時取消、要談愛滋卻不可以談性、要求談性別卻不要提到同志、質疑同志義工是否「專業」等等,常常是我們遇到的困境,學校轉身卻可以對學生說我們要「尊重」、要有品格。義工們都能體諒學校/老師的難處,但我們真正在想、在擔心的是將一切看在眼裡的學生,那些和當年的我們一樣、開始意識到自己和別人不同的同志青少年們,在國小、國中、高中職感受到被主流、被社會排除的感受,義工們可以彼此支持消化情緒,可這些同志們呢?他們怎麼辦?


儘管依據性平法與教師專業自主的教學內容毫無問題,校方卻會因來自教育部、1999的檢舉而必須負擔額外的行政工作開會、寫報告說明,讓許多老師開始卻步、主管嫌麻煩或是不得不退讓而認定為敏感議題,性別議題這麼多,那就不要談同志了。這讓校園中性少數感受到的是:自己的生命是可以被選擇、被犧牲、是次要的,甚至可能回到20年前那個對同志不談、不說、看不見其存在的社會氛圍裡,這真的是我們所期待的台灣嗎?

自2010年加入熱線開始,持續多年一直不曾離開教育小組的工作,就是因為知道唯有真實的同志現身對話,讓學生/老師/家長/社會大眾/專業人員從生命開始認識,讓他們身旁無法出櫃的同志有被理解的機會,才能減少因不認識而無意間造成的傷害。儘管許多義工在對話過程中傷痕累累,重新在教育現場感受到多數人對同志不了解而勾起過往的傷痛,但每個義工都願意一步步談清楚我們的感受、想法,就是為了讓異性戀能有機會學習如何與同志互動,更為了現場那些雙眼發亮、卻無法出櫃的自己人,為了那些假裝不理我們、但擔心被旁人意識到同志身分而選擇演戲抽離現場的性少數朋友們,是這樣的動力讓大家堅持不懈。

熱線辦公室在我們背後做最大的後盾,讓多數身份為學生、研究生或沒有工作的義工,在經濟不寬裕的情況下盡可能不再讓義工負擔額外支出,這並不是義工願意自我剝削,而是希望不再有許許多多生命走不下去而離開我們,是這樣的信念讓大家願意無償現身/獻身/獻聲。

是啊!作為「約砲專線」的義工若能好好談戀愛、常常在家裡做愛、在台灣好好地生活,誰想一大早趕早八的演講!但我們最在乎的從不是熱線能不能進入校園,而是每個校園中的同志青少年能不能好好生活。就如當年孤單一個人的自己能不能在學校,以同志的身分長大、被好好地對待。辦公室作為義工們的後盾,我真的很希望有更多同志朋友能做熱線的後盾,做每一個不能離開家、無法現身獨立的青少年同志的後盾!



2018台灣同志諮詢熱線20週年募款感恩會
❤ 售票資訊:http://pse.ee/5TVR9
時間:07/15(日)14:30開演
地點:TICC 臺北國際會議中心
支持熱線,讓多元呈現!
❤ 捐款:http://goo.gl/GHEJLE
🌈辦一張彩虹公益認同卡:http://bit.ly/2GoNP95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